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6|回复: 0

“吕”字拼音怎么打?,吕用拼音怎么拼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发表于 2022-12-2 22:3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吕”字拼音怎么打?


吕拼音:lǚ,象形字,是脊的本字,本为两个脊骨相连的形状。吕为名词,也可作为姓氏,有众多源流;地名,通假字,象形字。也为中国古代中的音律的总称。
尽管大部分的键盘输入法中采用英文字母“V”来代替“ü”, 但是在旧版《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中,在英互译场合,“ü”单独出现时标注为“YU”,在音节中标注为“U”。 
因此在2012年2月以前,遵循旧有的拼音规范, “吕”在正式场合曾经广泛被拼作“LU”。

扩展资料:在绝大部分口语场合,ü和u相互混淆(比如“吕”和“陆”);
在绝大部分电子文本场合,几乎所有的拼音输入法都采用V来输入。LU表示的是lu,无法正确的输入lü。
由于输入法的广泛影响,非正式拼法“LV”逐渐在国内扩散。逐渐成为国内事实上的lü的拼写方式。甚至在大部分的金融和医疗系统中,“吕”姓氏的申请人均被录入为“LV”。
但是在对外场合,“LV”的拼发有明显的缺陷,在拉丁语系中两字母均为辅音,往往导致在国际交流中外国人士无法正确拼读。在香港地区,“吕”在粤语中的发音用拉丁字母拼读是“lui”, 因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官方拼法为“LUI”。



吕怎么读 拼音


[lǚ]。
部首:口。
笔画:6。
五笔:kkf。
五行:火。
解释:
(1)见〔律吕〕。
(2)(lǚ)姓。

吕组词
1、阳吕[yáng lǚ]
按照古代纳音之法,六吕之间,亦有阴阳,其属于阳纪者,谓之'阳吕'。
2、阴吕[yīn lǚ]
即六吕。
3、吕仙翁[lǚ xiān wēng]
亦省作'吕仙'。
4、吕武操莽[lǚ wǔ cāo mǎng]
吕雉﹑武则天﹑曹操﹑王莽的合称。旧时都被认为是以阴谋手段簒夺君位的野心家。因以之指窃取政权的国贼。
5、钟吕[zhōng lǚ]
指乐律﹐声律。



“吕”字拼音怎么打


“吕”字拼音:lǚ。
吕lǚ
1、中国古代音乐十二律中的阴律,有六种,总称“六吕”。
2、姓。
汉字笔画:

相关组词:
1、吕剧[lǚ jù] 
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腔调由山东琴书发展而成。
2、律吕[lǜ lǚ] 
古代用竹管制成的校正乐律的器具,以管的长短(各管的管径相等)来确定音的不同高度。
3、吕望[lǚ wàng] 
即周初人吕尚。
4、小吕[xiǎo lǚ] 
古代乐律名。十二律之一,一名中吕。
5、泰吕[tài lǚ] 
即大吕。



吕怎么打拼音吕的拼音是什么


1、先设置出来拼音输入法,然后先在键盘上打出“L”,接着按下“V”。
2、吕的拼音。lǚ。
3、吕为名词,也可作为姓氏,有众多源流;地名,通假字,象形字。也为中国古代中的音律的总称。
4、部首是口。笔画为竖、横折、横、竖、横折、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laudebot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