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写古诗词的基本方法和步骤?,怎么学会写诗词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30 09:4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学习写古诗词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学习诗词创作几个步骤:
一、先辨别平仄
学诗不可不知平仄,一开始可以先从新韵学起。简单说普通话的一声、二声是平,如,诗、时;三声、四声是仄,例如:使、是。
为什么一定要知道平仄呢?因为最简单的古体诗也对平仄有要求。
二、古体诗学起
最早学诗的时候,如果一开始就对平仄格律深入研究,有一部分人很可能会被搞得头昏脑胀,然后知难而退。因此最早作诗不妨从不需要讲究格律的古体诗开始学起。
1、先学押韵
古体诗其实也有要求,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押韵不要押错。例如平声韵的诗,在二、四句一定是平声收尾,
例如: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第二句,去,第四句,处,韵脚平仄一致。第一句要求不严。
2、从古绝句学起
古绝句,就是四句齐言(齐言:每句字数一样)的古体诗。因为绝句短小,所以比较简单。可以作为入门的练习。
三、再学格律
古体诗除了双数句的韵脚要求特别严以外,几乎就是自由体的诗歌。
但是格律诗不同,格律诗又叫做近体诗,近体诗都是齐言诗,没有杂言诗。近体诗的句式是固定的模式,不能够随意改变平仄的组合。
1、近体诗的基本句式
五言近体诗的绝句如: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七言近体绝

初学者学习写诗词,应该怎么起步?


初学者学习写诗词,应该“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学写诗词的第一步,一定是大量诵读古人诗作。而且尽量是背诵。这个道理,在后面逐次说明。
一如何造句
   (1)扩词法。先组词扩词,然后用短语造句。如用“慈祥”组扩为“慈祥的面庞”,再用这个短语造句就比较方便了。词意法。先用词语的意思造句,然后再把词语“代换”进去。例如:非……不可……,先让学生用“一定”造句,然后用非……不可……代进去,就行了。
   (2)情境法。如用“喜气洋洋”造句时,想想“在什么情况下,我们的表情是喜气洋洋的?”然后叙述一些令人喜气洋洋的情境,甚至表演,这样就能造出生动的句子。



二如何学习诗句
   (1)看到一首诗之后,先不要忙着去背,而是先去读诗题,并结合诗句理解这首诗的字面意思和情感,对全诗有一个整体感知。
   (2)结合注释,了解这首诗的创作背景,知道诗人当时的心态和生活处境,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然后再去重新理解诗意和情感,前后对比,深刻体会诗词的意境和美感。






如何学习作诗词


掌握五言七言格律,最好熟背之。阅读可以辅助,但不能代替格律学习。学会了格律知识后,再去读古诗词,要多读多看多观察以此来提高古文素养。
学习作诗词,广泛阅读古诗词是不可缺少的。不仅是多看诗,也要揣摩古人作诗词的思维,学习其君子之气。格律学习同样不能取代阅读,只有当有了阅读的基础,才能知道如何下笔。没有广泛阅读的功夫,只是凭借着所谓“气势”、“深情”去写作,也很难创作出好的作品。
在诗词创作时第一步首先要做到语言通顺,意思明白,然后进于格律。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利于养成气格。凡诗词以气格为主,如其语言精细而气格卑弱,毋宁语言粗陋而气格高峻。当然,文学首先是语言的艺术,气格不能离开语言而独存,而是要借助语言以彰显,但好的诗词却必须具备高的气格,否则就不入品流。

扩展资料:
诗词在传统形式中的情味意味韵味更能使人接受,它是汉语特有魅力和功能,旧体诗分为近体诗和古体诗,格律是旧体诗的基础知识,如果写出来的押韵的诗如果不符合格律,被称为古体诗。古体诗押韵比较宽,知道邻韵通押和换韵的基本要求就能写出古体诗。

诗词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艺术,而诗人、词人则需要掌握成熟的艺术技巧,并按照严格的韵律要求

如何提高自己在写诗词方面的水平?


最主要是舍得多花时间吧。
  
你想提升诗词水平,说明你有这方面的兴趣,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你要做的就是多读,多写,多问,多用。其余的交给时间和坚持。
  
有机会可以多交一些爱好诗词的朋友,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彼此进步。
  
其次,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语言,很多都是古文,只是用惯了,误以为是现代文。你可去深挖你经常用一些经典句子,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以我的真实经历为例。我自己很喜欢,也经常用的两句话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和“大匠无弃材”。一直误以为它们是现代文,也是最近才知道是古文。不禁感叹:古文,古人思想居然如此贴近我的生活。更加深了我对古文,古诗词的迷恋。
  
另外,许多有名的歌词都取自古文,如毛宁的《涛声依旧》里的“月落乌啼”,以及其它一位歌星唱的“明月几日有,把酒问青天……”
  
总之,古文,古诗词很美,我们要用笔,用心感受,感恩这份馈赠——先辈们跨越千年给予我们的最美的礼物。
   
多读多看常吟诵,
  
如画眼前记心中。
  
灵感来时昙花现,
  
如珠妙语满腹胸。
  
   欢迎来到“老穆说语文”问答领地,老穆将用最大的热忱和最好的回答来回馈您!   
    老穆解析
   
   文言文


上一篇:智力发育迟缓怎么治疗呢,智力迟缓怎么办
下一篇:小银鱼干怎么做最好吃,小银鱼干怎么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