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怎么做市场调查?,市场调研一般怎么做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31 22:4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怎么做市场调查?
懂的说下!



市场调查是为了了解市场需求、竞争状况、消费者行为等方面的信息,以便制定有效的市场策略。以下是进行市场调查的一些建议:

明确目标:首先,明确市场调查的目的。你希望了解消费者的喜好、竞争对手的策略,还是行业趋势?确保你的调查目标具体且明确。

确定调查对象:找出调查的目标群体。这包括潜在客户、现有客户、竞争对手和其他相关的利益相关者。

选择调查方法:有多种市场调查方法可供选择,包括定性研究(如深度访谈、焦点小组)和定量研究(如问卷调查、在线调查)。根据你的需求和资源选择合适的方法。

设计调查问卷:针对调查目标,设计一份详尽的调查问卷。确保问题清晰、简洁,涵盖所有相关话题。同时,考虑到数据分析的需求,设计合适的问题类型(如选择题、填空题、量表题等)。

收集数据:使用选定的方法收集数据。确保数据来源可靠,样本量足够,以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

分析数据: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使用统计方法(如描述性统计、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来挖掘数据中的规律和趋势。

制定策略: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市场策略。这可能包括产品定位、定价策略、销售渠道、推广策略等。

撰写报告:将调查结果、分析和策略整理成报告。

怎么做市场调研?有哪些方便快捷的方法


做的方法主要有:电话访问法、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入户访问、拦截访问、小组(焦点)座谈、深度访谈法、投影技法、在线访问法、邮寄或传真
1、电话访问法
企业内部的销售代表或专业的第三方调研公司的人员通过电话对客户进行有条理的访问。
电话访问的优点是由于人性化的、与客户直接的访谈,一般会有高的参与度。电话访问的缺点由于拒绝率的上升而降低效率;如果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可能涉及较高的费用;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越来越讨厌接到影响其生活、工作的电话使得电话访问越来越困难。
传统的电话访问就是按照样本名单,选择一个调查者,拨通电话,询问一系列的问题。访问员(调查员)按照问卷,在答案纸记录被访者的回答。
调查员集中在某个场所或专门的电话访问间,在固定的时间内开始面访工作,现场有督导人员进行管理。调查员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一般以兼职的大学生为主,或其他一些人员。
2、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
在,特别是在美国,集中在某一中心地点进行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比传统的电话访问更为普遍。国内有少数采用。
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使用一份按计算机设计方法设计的问卷,用电话向被调查者进行访问。计算机

怎么做市场调查?


第一种市场调查方法是观察
它的特点是需要了解问题在正常情况下自然状态的表现。比如观察超市货架能够得出很热销产品都在超市货架的中层。通过观察来收集资料的方法称为观察法,观察方法有直接的观察法也可以间接的靠仪器去观察,比如交通信号灯的时间控制就是通过检测人流的数据得来的。

第二种市场调查方法是提问
我们往往采用比如提问的方法、座谈的方法、访谈的方法来进行。这种调查方法是提问,不仅仅可以了解问题的外在表现,同时也可以了解问题内在的原因,称之为是提问调查方法。

第三种市场调查方法是实验
在人为创造的条件下来研究问题,分为定性实验和定量实验。在这方面现在有一门学科对市场研究工作带来很大的支撑,称之为行为经济学,还有类似的叫实验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当中,有专门的软件程序可以模拟做一些市场营销的决策,称为市场营销决策的模拟。


市场调查的基本步骤是什么?


不同类型的市场调查的程序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有以下五个步骤:
(1)明确调查目的。
(2)确定市场调查对象。
(3)预备调查。
(4)正式调查。
(5)结果处理。
一、市场调查的基本内容包括市场环境调查、市场状况调查、销售可能性调查,还可对消费者及消费需求、企业产品、产品价格、影响销售的社会和自然因素、等开展调查。
二、市场调查的具体方法:1、定性营销研究Qualitativemarketingresearch:最常被使用。简单来说就是从受访者的数字回答中去分析,不针对整个人口、也不会做大型的统计。常见的例子有:焦点族群focusgroups、深度访谈、专案进行等。
2、定量营销研究Quantitativemarketingresearch:采用假说的形式,使用任意采样、并从样品数来推断结果,这种手法经常用在人口普查、经济力调查等大型的研究。常见的例子有:大型问卷、咨询表系统questionnaires等。
3、观察上的技术Observationaltechniques:由研究员观察社会现象,并自行设定十字做法,就是水平式比较_通常是指时间性的比较_、与垂直式的比较_与同时间不同社会或不同现象比较_;常见的例子有:产品使用分析、浏览器的cookie分析。
4、实验性的技术Experimentalte



上一篇:如何拌饺子馅好吃,怎么拌饺子馅好吃又
下一篇:塑料船漏洞用什么胶能粘上?,塑料船怎么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