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训练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怎么练精细动作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6-3 22:54: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何训练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


精细动作是人类解决细小问题的重要基础,其发展主要体现在手指、手掌和手腕等部位的活动能力, 0-3岁是精细动作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因此要针对婴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适当的训练。
精细动作发育的发展顺序应为:
0——6个月的婴儿应多做抓握动作训练;6——12个月婴儿应多做敲打等动作;1——2岁应围绕自己吃的穿洗澡等日常生活行为得到训练;2——3岁应多做组合玩具、拼图、花花等方面的训练。 手部基本动作训练: 精细动作包括手的初级动作,如抓握能力,这是很复杂的手眼协调动作,受 大脑的视觉中枢、手的运动中枢联合支配。妈妈们要明白呦---手的动作发展可是宝宝智慧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呀。
宝宝在2-3个月的时候就要开始练习抓握了,妈妈可以将带响的玩具挂在宝宝床的上边,吸引宝宝去抓握玩具,妈妈也可以手里吊一个小球,高度应该是孩子能够抓到的,要记住呀:妈妈一定要和宝宝互动,才能提高宝宝的抓握兴趣。当宝宝可以轻而易举的抓到时,要逐渐提升高度。
4--5个月宝宝可以锻炼抱瓶喝水,还可以双手对捏、鼓掌欢迎,随着宝宝双手抓握能力的增强,妈妈可以对宝宝的双手协调进行训练。比如:喝奶时让宝宝自己抱住奶瓶 5个月时妈妈可以对宝宝进行拇、食指对捏的训练。

怎样来提高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


‍‍精细动作即小肌肉动作,是由小肌肉群所组成的随意动作。幼儿的小肌肉动作实际上是指幼儿手的活动,主要包括眼手协调、手指屈伸和指尖动作等局部活动。2~3岁托班幼儿精细动作的培养,主要是依靠幼儿亲自动手操作来实现的。正是伴随手部动作的发展,幼儿的身体及智力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手部动作无论是对身体机能的促进,还是对认识思维的影响,都能从幼儿智力发展上体现出来。因此常说“儿童的智能在他的手指尖上”。科学研究表明人身体的各个部分均在大脑有相应的区域来支配。而相对来讲,支配双手的脑区域是最大的。双手灵巧的人其相对应的大脑区域就较发达,结构较复杂。我们做过研究,在新生儿期戴过手套的小儿其精细动作的发育落后于不戴手套的小儿,同时其发育上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脑发育迅速的幼儿期作精细动作的训练无疑是促进小儿脑发育的有效方法之一。

‍‍


如何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你有什么好办法?


注意培养孩子的耐心和专注力,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活动,比如搭建积木,剪剪纸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毅力和耐心,长时间下去,还可以使孩子在做事情的时候更细致。




上一篇:夏季天气炎热,冰丝凉席选购技巧有哪些?,夏冰丝凉席怎么选
下一篇:洋葱发苦的原因是什么?,洋葱怎么是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43

帖子

270

积分

中级会员

沙发
发表于 2022-6-9 17:27:03 | 只看该作者
一切幸福都并非没有烦恼,而一切逆境也绝非没有期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9

帖子

490

积分

中级会员

板凳
发表于 2022-6-12 14:51:10 | 只看该作者
生存下来的第一个想法是做好,而不是做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