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6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接口测试的流程一般是怎么样的?,接口测试怎么测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5-16 02:24: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做接口测试的流程一般是怎么样的?


接口测试8大流程如下:
1、需求分析
项目立项后,对于整体产品的需求进行认识和理解(与功能测试的需求分析是一致的)。注意:此时只有产品需求文档,架构师还没有开始建模,主要目的是保证各部门(产品、开发、测试…)对于需求理解一致。
2 、api文档分析【重点】

该环节主要分析:请求和响应。

请求:请求url是否合理、请求信息头是否明确、请求方法是否合理、请求参数是否必填、含义、参数方式(url\form\json)。
响应:响应状态码是否合理、响应数据格式是否明确、响应信息头内容是否明确。
异常:异常返回信息和错误代码。
业务:接口彼此之间依赖关系。

该流程重点是:请求参数方式和类型、接口之间依赖关系、错误异常。
3、测试计划

由测试Leader编写,目的:分配测试任务进度安排和指导测试方案执行。

核心:测什么、谁来测、怎么测、风险预测及控制。

4、用例设计

提示:该环节主要针对参数、测试数据、安全、依赖、异常进行覆盖。

测试用例大体分为两种:根据需求进行提取测试点、设计用例覆盖测试点。

5、环境搭建
提示:项目环境部署需要根据计划中安排执行,是否需要测试人员部署。

环境搭建可以是LAMP也可以是LNMP。
6、 用例执行

使用公

接口测试如何进行?


在测试过程中,很多场景都需要测试人员针对某个接口进行测试,并针对不同类型的接口设计不同的测试方案,这时如果有一款功能强大的接口测试工具,就快速完成繁琐工作,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工具有很多如:postman、jmeter、soupUI、java+httpclient、robotframework+httplibrary等。
也可以用接口自动化来实现,就是用代码实现,框架和UI自动化差不多,发送请求用断言来判断。


如何做接口测试?


接口测试实际工作中一般分为以下两种实现方式:
(1)基于工具实现接口测试,常见的接口测试工具如Postman、Jmeter等
(2)基于代码实现接口测试,如Python + Requests
黑马程序员的公开课上次把接口测试相关都讲清楚了。


接口测试怎么做


首先弄懂测试的需求,比如接口功能测试需求是什么(什么样的输入参数,返回什么样的输出)、接口性能测试需求是什么(最大支持多少并发访问,后台服务器资源配置极限是多少等等)
然后选择一款接口测试工具(一般推荐 POSTMAN  JMETER等等),也可以自己开发接口工具。
编写接口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的用例(这个和一般的黑盒测试用例差不多,预置条件,测试步骤,预期结果)
使用测试工具或者脚本,执行测试用例。含提交BUG,跟踪BUG闭环等等。
分析测试结果,出具测试报告。
PS:接口的功能测试很简单,一般是访问的URL,带什么参数,然后什么加密方式,然后看返回值符不符合预期就可以了,把各种正常异常情况考虑到。接口性能测试的话除了要设置集合点并发访问后台接口,然后还要在后台服务器加监控,以便于检测系统资源,一般通用的监控指标CPU  内存 网络 等等。当然具体也要看你要测试什么样的接口,弄懂接口的协议再测试。希望能帮到你。






上一篇:供应商怎么找采购商,我是供应商怎么找采购
下一篇:皮尺怎么看尺寸呢?,皮尺上的数字怎么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发表于 2022-5-31 12:13:12 | 只看该作者
什么受伤!什么绝望!只是奋斗本来的模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167

帖子

150

积分

注册会员

板凳
发表于 2022-6-8 16:12:1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能做什么,而是你该做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36

帖子

-580

积分

限制会员

地板
发表于 2022-6-11 22:00:53 | 只看该作者
理想犹如一座高高的灯塔,你可曾点亮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