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自卑会有怎样的现象,自卑会怎么样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4-6 18:4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自卑会有怎样的现象


自卑的意思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自卑,可以说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品质评价过低,同时可伴有 一些特殊的情绪体现,诸如害羞、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
自卑的前提是自尊,当人的自尊需要得不到满足,又不能恰如其分、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时,就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一个人形成自卑心理后,往往从怀疑自己的能力到不能表现自己的能力,从怯于与人交往到孤独地自我封闭。本来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也会认为“我不行”而放弃追求。他们看不到人生的光华和希望,领略不到生活的乐趣,也不敢去憧憬那美好的明天。
自卑是一种自我否认,对自己没有信心,也对自己不认同的心理表现。
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自卑指以一个人认为自己或自己的环境不如别人的自卑观念为核心的潜意识欲望、情感所组成的一种复杂心理。其次,自卑指一个人由于不能或不愿进行奋斗而形成的文饰作用。自卑是由婴幼儿时期的无能状态和对别人的依赖而引起的,所以对人有普遍意义。是驱使人成为优越的力量,又是反复失败的结果。自卑情感,可通过调整认识,增强信心和给予支持而消除。
自卑主要的表现在于对自己的能力、品质评价过低,同时可伴有一些特殊的情

人自卑会有怎样的现象?


人一旦有自卑的心理,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总是会表现的畏畏缩缩,小心翼翼,说话支吾,音量低。会有一种紧张害怕的情绪,手指不自觉的握紧,脸色发红,佝偻着背,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更严重的是,有时候不自觉的违背自己的心意,去刻意的讨好对方。
自卑的人还非常不愿意表现自己,是团队里面最不起眼,默默无闻的那一个。别人问他什么意见,总是说好。即使心里有想法,也怕说错,进而隐藏起来。如果过多自卑,会发展成自闭,拒绝和别人交流,不爱出门,喜欢一个人窝在安静的环境里面。

还有一种人自卑会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如果外界有人对自己态度略微冷淡一些,就会影响他们的心情,患得患失的想,自己是不是得罪他了,哪里做错了,一副受尽委屈,天都要塌下来的模样。



长期的自卑心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后果?


长期自卑感最直观的后果是影响一个人正常能力的发挥,特别是社交能力和处理工作与生活的能力,因为缺乏基本的自信会使一个人在这方面的能力无法充分发挥和发挥,这将是一个人潜力的巨大损失。如果这种自卑感不是先天的,而是在一段时间内发生的,那么这种自卑感的表现就是抑郁症的症状。如果抑郁症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健康的影响也更为严重。在规范化治疗的前提下,抑郁症的整体疗效相对较好。如果存在这样的长期自卑情结,无论具体情况如何,都必须及时到精神科,接受专业评估,对其性质做出专业诊断,然后接受相应的专业帮助。

对于有长期自卑情结的人来说,大脑皮层长期处于抑制状态,很少有愉快的良性刺激过渡。中枢系统处于麻木状态,身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也失去了正常状态,有害激素分泌越来越多;免疫系统失去了精神和抗病能力,改变了人们的生理过程,导致各种疾病,如头痛、疲劳、焦虑、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食欲减退等。

阿德勒认为自卑情结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一种认知状态。但有些人的自卑情结已经深深地刻在他们的骨子里。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你想让别人尊敬你,你必须首先学会尊敬自己。


上一篇:如何从微信公众平台进入微商城?,公众号怎么弄微商场
下一篇:吉利远景x6怎么样,吉利远景x6手动豪华版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