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变蛋”是什么?是怎么做的?,变蛋怎么做成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9 10:0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变蛋”是什么?是怎么做的?


变蛋是什么?变蛋是一种蛋类腌制品,是用鸡蛋或者鸭蛋制作而成的。在我们这里习惯性的将鸡蛋制作的变蛋叫做皮蛋,用鸭蛋制作的变蛋叫做。变蛋在我国具有数百年的制作历史,是一款药食兼具的蛋类食品。



变蛋是怎么做的?制作原理
其实变蛋是利用蛋白质能够在碱性溶液中凝胶的特性制作而成的。使原先的液体变成了富有弹性的固体而已。


所需原材料
新鲜的鸡蛋或者鸭蛋,白石灰,次茶,食盐,稻壳,黄土,,黄丹粉,,瓦盆或者瓦缸,塑料薄膜。


制作方法
热水倒中,加入次茶,食盐,面碱,黄丹粉,搅拌均匀。
白石灰,黄土,草木灰碾成细末,倒入盆中,稻壳倒入盆中搅拌均匀。使之成为较软的泥状。
给鸡蛋或者鸭蛋表面均匀的裹上做好的料泥,放入瓦缸或者瓦盆中,用塑料薄膜将缸口封闭好。
保持15度~30度的室温条件,放置30~40天时间即可以制作出弹性十足,香味独特的变蛋来。



购买变蛋时的挑选技巧1.将变蛋放在手心,向上轻轻的抛起,然后再接住。如果手心能够感觉到轻微的颤动感觉和弹性感觉,并且变蛋比较重一点,说明这就是一个质量比较好的变蛋。
2.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变蛋的两头,轻轻摇晃。如果没有声音,感觉到里边是实心的,说明这就是一

变蛋的做法


变蛋的制作方法和配方:
用料:鸡蛋50个、石灰500克、食用碱100克、草木灰100克、侧柏叶30克、盐1~2克、花椒5克、八角5克、红茶叶5克、水1500毫升、木屑3~4斤。
步骤:
1、锅中加入盐1~2克,花椒、八角、红茶叶各5克,加水1500毫升左右,开火烧水。

2、水开后再煮3分钟,然后将锅中料水晾凉备用。

3、找一口不用的破锅,依次放入石灰、碱面、侧柏叶,然后缓慢向锅内倒入料水。注意石灰遇水会产生大量的热,这一步操作一定要缓慢的分批量的倒入料水,一是防止液体飞溅烫伤,二是方便调整糊的粘稠度。

4、待石灰全部溶解变成糊之后加入草木灰,再搅拌均匀成糊状,静置一晚,让其充分发生反应。

5、用铁丝做一个专门捞鸡蛋的工具。

6、第二天,将鲜鸡蛋放入糊中,用小工具将鸡蛋滚满糊糊后捞出,再放入木屑中滚一下,包裹住糊糊。

7、一层木屑一层鸡蛋的摆放在坛子里,也可以在坛子里放一层塑料袋。

8、封口,系好塑料袋,盖上坛子盖,放在背阴处10~14天左右,期间不要翻动鸡蛋。

9、约10天后,打开坛子查看一下,方法是把鸡蛋放在耳边晃一下,如果有水声,说明还没变成或者失败了;如果感觉是一体了,但有颤巍巍的果冻感,说明快变成了,再等三四天再晒。

1

“变蛋”是什么?是怎么做的?


“”是腌蛋的一种。盐腌的蛋叫咸蛋,石灰腌的叫变蛋,最早叫“灰滚蛋”,后来细分为“皮蛋”和“”,前者习惯叫做“变蛋”,鸡蛋做的,后者是鸭蛋做的。
   尽管西方把变蛋列为最恶心的食物,但丝毫不影响国人对它的喜爱。从广为流传的多版本民间故事里,就知道变蛋的出身是多么的神奇,受欢迎。最早的说法,明朝泰昌年间(公元1620—1621),江苏吴江县城的一个小茶馆的老板,平日懒惰,剩懒得出门倒掉,顺手倒进屋里废灶台里。一日清理,扒拉出一堆的鸭蛋。原来小老板养的几只鸭子偏爱在废灶台里下蛋,灶里的和废茶叶把鸭蛋裹得严严实实。扒拉中摔破几个,看到鸭蛋并没坏掉,而是通体琥珀一样黝黑闪亮,凝固弹性,大胆的尝尝,却是又香又好吃,于是世间就有了变蛋。
   还有一个说法。二百年前的天津一位乡村的孝子,为健在的母亲提前做了一口棺材。在后柴房放置一段时间后,为了防潮,叫人往棺材里装进一些石灰和草木灰。第二年母亲过世,清理棺材时扒拉出百十枚鸡蛋,也是平时几只母鸡在里面下的。摔开不破弹起,颜色金黄,想着本是鸡蛋,就咬口尝尝,煞是好吃,于是世间就有了变蛋。
   比较靠谱可信的传说,六百多年前,刚开始搞事情,还没打得天下的时候,为了补充


上一篇:生态板材怎么样?多方面分析介绍,生态板质量怎么样
下一篇:钓鲫鱼怎么配饵料,野钓鲫鱼怎么配饵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