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什么能使土壤疏松?,怎么疏松土壤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7-1 18:0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什么能使土壤疏松?


1、定期松土



想让土壤一直保持疏松状态,可以定期的疏松土壤。普通的土壤会因为水分不足或者光照过强、温度过高的原因而干枯结块,所以在种植植物后可以定期的疏松土壤,保持土壤处于疏松状态,对于植株根部的生长有一定的益处。

2、添加肥料



想让土壤一直处于疏松状态,还可以向土壤中添加肥料,一般含肥量较多的土壤很难结块。在添加肥料时还需要注意肥料的选择,最好可以使用腐熟的有机肥,并且混合的肥料不宜过多,以免在土壤中栽种植株后导致植株出现肥害。

3、混合煤炭

还可以通过向土壤中混合煤炭的方法保持土壤疏松。因为土壤容易结块可能是土质过于细腻的缘故,向土壤中增加一些煤炭,可以改变土壤的细腻程度,使土壤不容易结块。而且除了煤炭,还可以向土壤中混合细沙、珍珠岩等物质。

4、适当浇水



土壤结块不疏松,可能是缺水的原因,所以还可以定期向土壤中浇灌水分,保持土壤湿润,这样也可以增加土壤的疏松程度。同时在浇水时还需要注意水分的选择,最好使用河水、雨水或者发酵的洗米水,增加土壤中的营养物质,使土壤处于疏松状态。


如何疏松土壤


  土壤保健的具体技术则是农业系统内的事,包括施肥、打药、灌水、耕作,作物种植制度,等等,涉及土壤管理的一切技术和投入品,在日常农业生产活动中,选择使用有益于土壤健康、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的技术和产品。
  1.合理轮作
  轮作倒茬是我国传统农业的“经典之作”,是“不花钱的增产技术”和“最简单有效的土壤保健技术”,已被世界各国奉为至宝而广泛采用,成为现代有机农业生产的关键技术。黄国勤从经济、社会和生态方面列举了轮作倒茬的12个效益。合理轮作倒茬之所以有如此大的作用,在于它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增加土壤生物多样性,改善土壤理化生物性状,减少或消除土壤有毒物质,减少病、虫、杂草危害,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能量转换效率,提高作物产量和农产品品质,降本增收,丰富农产品品种,促进良性循环。尤其是水旱轮作防治土壤盐碱化和潜育化,粮菜轮作、粮草轮作在减轻病虫草害和节肥节水改土中的作用,效果极为显著。
  选茬口时,根据前后茬作物亲缘关系较远,营养特性和根系深浅差异,互不传染病虫害,耗地作物和养地作物,前茬抑制杂草作用强,主栽作物安排最好茬口的原则,进行合理轮作。特别强调在设施大棚瓜菜栽培的6-9月抢种一茬玉米


上一篇:静态抬头纹怎么去除或减轻,静态抬头纹怎么去
下一篇:如何才能使自己不发胖?,怎么样能让自己不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