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回复: 0

列举三种地下水除铁的方法,地下水含铁怎么处理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发表于 2022-12-2 20: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列举三种地下水除铁的方法


地下水铁锰含量高对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都会造成危害

我国饮用水标准中规定铁的含量<0.3mg/l,锰的含量<0.1mg/l

我国部分地区的地下水含铁量在5-15mg/l,含锰量在0.5-2mg/l

在面对如此高的铁锰含量的情况下,有什么方法能去除水中的铁锰呢

一、除铁方法

1、空气自然氧化法

含Fe2+地下水经曝气充氧后,在反应池中溶解氧将Fe2+氧化为Fe3+固体颗粒,后经混凝沉淀和过滤等工艺去除,然而滤后水中还残存能穿透过滤层的Fe3+胶体颗粒,导致出厂水总铁超标。
(4Fe2+)+O2+2H2O=4Fe3+4OH-     (氧化)
(Fe3+)+3H2O=Fe(OH3)↓+3H+    (水解)
(4Fe2+)+O2+10H2O=4Fe(OH)3↓+8H+
每氧化1mg/l的二价铁,理论上需氧0.14mg/l,同时产生0.036mg/l的H+,但是每产生1mol/l的H+会减小1mol/L的碱度。
如水的碱度不足,则在氧化反应过程中,H+浓度增加,PH降低,以致氧化速率受到影响而变慢。
当PH在7.0以上时,氧化速率较快。

◎曝气的目的:
溶氧,散除CO2,提高PH,增大氧化速度;
◎提高曝气效果的方法是增大气-水的接触面积。
◎曝气的装置:水气射流泵曝气装置,压缩空气曝气装置、跌水曝气装置、叶轮表面曝气装置。
·气泡式曝气式装置:将空气以气泡形式分散于水中。
·射流

含铁高的井水怎么处理?


自然氧化法:以空气中的氧气作为氧化剂,将井水充分曝气充氧后,通过沉淀、过滤得以去除;
接触氧化法:通过活性滤膜的催化氧化作用将井水中铁去除;
井水水质检测方法:
味道:用鼻子闻,有无异味;
可见物:肉眼观察,有无杂质;
色度:肉眼观察,有无颜色;
浑浊度:肉眼观察,水质是否透明;
总硬度:将水烧开,观察有无过多的“水碱”;
PH值:用PH试纸检测PH值,是否在6.5--9 的范围内。
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要求

1.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
2.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3.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4.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
5.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井水最好不要直接饮用:普通居民取水井,来源于浅层地下水,这些水容易受到来自地面的污染,往往重金属超标或细菌含量过高,不适合直接饮用。



水井水含铁高怎么办?


主要是你的取水层金属含量高引起的,说明你那的水质中含铁高。如果你要加深的话,起码要加深好多米才行,但是若你们那的地表层含铁层比较厚不一定能解决。
解决的办法:离地面一定高度做一个水池,水池底部留一个出水口,在接水处装上水龙头,池底用防潮布垫底,铺30cm厚的细砂,再放一层棕垫或滤水布,再铺上20—30cm厚的细砂。通过过滤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表层的砂和过滤布最好是3个月换一次。
另外一种办法就是不用砌水池,你每次接好的水用明矾沉淀一下。方法是取一块明矾在一碗内化水,再将这些水均匀地洒在你接的水上面,半个小时后这些金属就会沉到水底,然后水可以食用和洗衣了。


怎么样去除水中的铁离子,而且水质无害


利用锰砂过滤器去除。
铁以Fe2+的状态曾于地下(井)水中,其水有异色异味,污染离子交换树脂而降低交换能力,长时间后生成铁垢,影响传热,能腐蚀设备。而锰砂中的MnO2与Fe2+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Fe2+变为Fe3+并生成 Fe(OH)3沉淀,从而利用锰砂过滤器的反冲洗功能达到去除净化的目的。
天然锰砂除铁是一种接触催化除铁工艺,适合于地下水含铁量小于20mg/l的除铁。天然锰砂中含的高价锰能将水中的二价铁氧化成三价铁,同时在表面形成有催化作用的“活性滤膜”,进一步提高了除铁效果。含铁水经曝气后,只经天然锰砂一次过滤,就能完成全部除铁过程,常用于饮用水除铁、除锰过滤装置,地下水除铁除锰净化水质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laudebot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