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学小实验怎么做,科学小实验有哪些该怎么做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4-16 08:45: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科学小实验怎么做


下面介绍几个简单的科学小实验。
1.筷子提米

筷子提米
这个实验在家里用日常的东西就可以完成。准备一只筷子,一个杯子,和一些大米

把米装满瓶子,再把筷子插进去,等筷子在瓶子里面站稳,我们就可以轻轻松松提起装满大米的瓶子啦!
原理:筷子与米之间以及米与米之间的摩擦力很大。
2.绽放的星星
这个小实验是关于水的表面张力的。

准备牙签、空碟子、清水。将5根牙签从中间掰一下,但不要断开,把断裂处互相对着,摆在盘子中间成五个角。如下图所示。

然后再将水一点点滴到牙签的断裂处,牙签会一点点张开,小星星就绽放了。现象如下。

这是由于牙签由木质纤维构成,沾水后断裂处会吸水,所以半断掉的牙签会有重新伸直的倾向。同时,水的表面张力扩开了被折断的牙签,因此,拼合的牙签就变成了五角星了。
3.颜色变变变
准备一点紫甘蓝、热水、杯子若干、白糖、柠檬、小苏打、碱面、白醋。
将紫甘蓝切丝或切片,放入杯中,加热水浸泡,10分钟后,只留下水,将紫甘蓝滤去。
准备糖水、柠檬水、苏打水、碱水、白醋、白开水各一杯。

将泡过紫甘蓝的水分别倒入糖水、柠檬水、苏打水、碱水、

怎么做科学小实验?


做科学小实验一定要确保安全,安全,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接下来介绍几个小实验,可以日常在家做的。

实验一:彩虹雨
实验材料:透明杯子、食用油、食用色素(1-2种颜色,如果家中没有,可以利用酱油试一试)
实验步骤:
1. 1号透明杯子中倒入少量食用油,高度在1cm左右。
2. 在油中滴入10滴食用色素,搅拌。
3. 另取一只透明杯子2号,装入大半杯水,将1号杯子中的油倒入2号,就能看到彩虹雨了。

实验二:颜色变变变
实验材料:紫甘蓝、热水、杯子若干、白糖、柠檬、小苏打、碱面、白醋
实验步骤:
1. 紫甘蓝切丝或切片,放入杯中,加热水浸泡,10分钟后,只留下水,将紫甘蓝滤去。
2. 准备糖水、柠檬水、苏打水、碱水、白醋、白开水各一杯。
3. 将泡过紫甘蓝的水分别倒入糖水、柠檬水、苏打水、碱水、白醋和白开水中,这是你就会发现原本无色的液体,全部有了新的颜色,而且颜色还都不一样哦。


适合小学生做的科学实验


儿童科学小实验具体如下:
1、鸡蛋吸入瓶子里
材料:瓶子,熟鸡蛋,火柴。
取一个瓶口小于鸡蛋的瓶子,点燃一根火柴丢入瓶内,然后将剥壳的熟鸡蛋丢入瓶中。可以看见鸡蛋自动被吸入了瓶内。
原理解释:随着燃烧殆尽,瓶中空气冷却,气压下降。瓶子内外的气压差将鸡蛋挤入瓶中。

2、大米跳舞
材料:小苏打,色素,白醋,米粒,水。
装半杯水,加点色素,加入小苏打并搅拌均匀,杯中加少量米(可以看见米会沉底),再加入白醋。
实验现象:杯里冒出好多气泡,米粒也浮浮沉沉,像跳舞一样。
实验原理:小苏打和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泡。随着气泡附着在大米表面,米粒随之上升;一旦它到达水面,气体释放后,大米又下沉。
发散思维:把米改成其他材料(如葡萄干)试试;尝试不同份量的醋或小苏打。
3、熔岩灯
材料:油、水,透明瓶、色素、泡腾片。
把油和水(比例约为1:4)倒入杯子中,等它分层。滴入几滴色素,加入泡腾片。
实验现象:放入水中的泡腾片迅速瓦解,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泡夹着色素和水冲到水面,看起来好像岩浆喷射一样,十分神奇又有趣。



科学小实验及小知识(适合小学生做的科学小实验有哪些)


1.适合小学生做的科学小实验有哪些
小学生有很多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可以做,都不复杂。

下面列举几个适合小学生做的科学小实验:

一、

漂浮的针

思考:针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

材料:一碗水、针、镊子、液体清洁剂

操作:

1、在杯子里倒一杯清水

2、用一个镊子,小心地把一根针放到水的表面 ,慢慢地移出镊子,针将会浮在水面上

3、向水里滴一滴清洁剂,针就沉下去了

讲解:

1、是水的表面张力支撑住了针,使之不会沉下。表面张力是水分子形成的内聚性的

连接。这种内聚性的连接是由于某一部分的分子被吸引到一起,分子间相互挤压,

形成一层薄膜。这层薄膜被称做表面张力,它可以托住原本应该沉下的物体。

2、清洁剂降低了表面张力,针就浮不住了。

说明:针有危险,请家长帮助操作。

二、

有孔纸片托水

思考:有孔的纸为什么能拖住水?

材料:瓶子一个、大头针一个、纸片一张,有色水一满杯

操作:

1、在空瓶内盛满有色水。

2、用大头针在白纸上扎许多孔。

3、把有孔纸片盖住瓶口。

4、用手压著纸片,将瓶倒转,使瓶口朝下。

5、将手轻轻移开,纸片纹丝不动地盖住瓶口,而且水也未从


上一篇:为什么我一只脚站不住?,单脚站立不稳怎么解决
下一篇:和处女座女生聊天技巧怎么和处女座女生聊天的技巧,跟处女座的女生怎么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