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护的护怎么写,保护的护怎么写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4-28 11:3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爱护的护怎么写


护的笔顺:
横,竖钩,提,点,横折,横,撇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详细解释:
〈动〉
1. (形声。从言,蒦(huó)声。本义:保卫;保护)
2. 同本义
从我杀贼护家室。——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又如:护队(行军所设防卫的军队);护藏(保护经藏);护梁(城楼上作护卫用的横梁);护镜(护心镜。衣甲上用以防护前心和后心的铜镜)
3. 爱护

备极护爱。——《聊斋志异·促织》
又如:护书(收放文书用的长方形木匣子);护头(小孩子不肯剃头发);护槽(马吃草时,人难接近)
4. 袒护;包庇
谨护其失。——清· 刘开《问说》
又如:护庇(袒护;包庇);护相容隐(庇护容忍);护失(袒护自己的过错)
5. 监视;监督
有白马将出护其兵。李广上马车十余骑奔射杀胡白马将。——《史记》
6. 救助

高祖为布衣时, 何数以吏事护 高祖。——《史记·萧相国世家》
7. 总领
乐毅于是并护 赵、 楚、 韩、 魏、 燕之兵以伐 齐,破之 济西。——《史记·乐毅传》



护字怎么写


一、护字的笔画、笔顺,如图:

二、监护 [ jiān hù ] 
1、监督;监领。

《后汉书·班超传》:“是时于窴王广德新攻破莎车,遂雄张南道,而匈奴遣使监护其国。” 

2、指负有监督管领之责的官员。

《旧五代史·晋书·王建立传》:“及明宗为魏军所迫,时皇后曹氏、淑妃王氏在常山,使建立杀其监护并部下兵,故明宗家属因而保全。”

3、监察保护。

《汉书·疏广传》:“太子外祖父特进平恩侯许伯以为太子少,白使其弟中郎将舜监护太子家。” 

三、看护 [ kān hù ] 

1、看守;护理。

元·张之翰《金缕曲·乙未清明》词:“先茔松柏谁看护?想东风,杯盘萧索,饥乌啼树。” 

2、护士的俗称。


老舍《柳屯的》:“村里的一位王姑娘,在城里当看护。” 




守护的护怎么写


守护的护怎么写如下:
横、竖钩、提、点、横折、横、撇。
护的组词造句推荐:
护照的造句:国人前往港澳地区,若不再到其他国家旅行,仅需持出入境证即可出国,不必办理护照。
拥护的造句: 鸿门宴时的刘邦还是比较强大的,是他率领义军首先攻破咸阳灭秦,而且受到关中百姓的拥护。
呵护的造句: 友谊,就是这样难舍难离,可友谊同样需要精心呵护。在人际关系日益商品化的今天,人们的精神似乎麻木了,友情似乎也成了儿戏。
保护的造句:保持地球生态平衡,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护的拼音怎么写


“护”的拼音是hù。
护,汉语一级通用规范汉字(常用字),据已有文献资料,此字最古形体为收录于《说文解字》的篆文,古字形从言,蒦(huò)声,简化后改为从手,户声。护本义指监视、监督,引申为卫护、救助,又引申为袒护、包庇等义。
“护”的本义为“监视、监督”,监督要用言语,故从言,《史记李将军列传》:“有白马将出护其兵,李广上马与十余骑奔射杀胡白马将。”张守节《正义》:“其将乘白马,而出监护也。”从秦汉开始,在军队中设“护军”一职,秦汉时期为护军都尉或中尉,负责调节各将领间的关系,以后各代护军的名称及职责略有不同,但总的来看,都属于领导、管理人员。

“护”的文字源流
该字是个形声字,繁体笔画多,故在新中国成立前,解放区的群众就造了从扌(手),户声的“护”字;“扌(手)”,凸显其行为、动作之义;“护”形体简单,其形符声符又能较好地表义表音,所以很快流行开来;1956年《汉字简化方案》将简化字“护”收入。
“监视、监督”又引申为“救助、保卫、保护”。《说文解字》所说的“救视也”即此义(“视”有“照顾、照看”的意思)这也是“护”字古今使用最普遍的意义,如古时皇帝出行,有关官员要对皇帝所乘


上一篇:新三板的股票有分红吗,新三板怎么分红
下一篇:欠钱不还如何起诉,欠帐不还怎么起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