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腺肌症如何确诊?,怎么确诊是腺肌症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4-30 09:1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腺肌症如何确诊?


子宫腺肌症主要症状为月经不调、痛经、不孕等。为了确诊子宫腺肌症,医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检查。检查确诊后应积极配合治疗,针对早期患者可考虑口服妇炎丸保守治疗
一、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

医生会询问患者的病史,包括月经史、痛经情况、不孕史等,并进行体格检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位置等情况。
二、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是诊断子宫腺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医生可以通过超声波探头观察子宫内膜和肌层的情况,确定子宫腺肌症的程度和位置。
三、磁共振成像(MRI)

MRI是一种高精度的检查方法,可以更清晰地观察子宫内膜和肌层的情况,对于复杂的子宫腺肌症病例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四、宫腔镜检查

宫腔镜检查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宫腔镜探头观察子宫内膜和肌层的情况,可以直接取得病变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对于确诊和治疗子宫腺肌症有很好的帮助。
五、病理检查

病理检查是通过取得病变组织进行组织学检查,确定病变的性质和程度,对于确诊和治疗子宫腺肌症有很好的帮助。


子宫腺肌症疾病诊断?


腺肌症是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侵入子宫肌层形成弥漫或局限性的病变,是妇科常见病。它常常会导致继发性痛经及月经量增多等症状,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子宫腺肌症过去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经产妇,但近些年呈逐渐年轻化趋势。本病的治疗手段较多,临床决策需结合患者的年龄、症状及生育要求进行个体化选择。

  病因:

  子宫腺肌症病因至今不明。目前的共识是由于子宫缺乏粘膜下层,子宫内膜的基底层细胞增生、侵袭到子宫肌层,周围的肌层细胞代偿性肥大增生而形成了病变。内膜基底层细胞增生侵袭的因素现有四种理论:

  1、与遗传有关;

  2、子宫损伤,如刮宫和剖宫产均会增加子宫腺肌病的发生;

  3、高雌激素血症和高泌乳素血症;

  4、病毒感染;

  5、生殖道梗阻,使月经时宫腔压力增大,导致子宫内膜异位到子宫的肌层。

  病理:

  巨检:子宫多均匀增大,呈球形,常发生在子宫后壁。肌层病灶有弥漫型及局限型两种,前者称为子宫腺肌症,后者称为子宫腺肌瘤。剖开子宫壁可见肌层明显增厚、变硬,在肌壁中见到粗厚的肌纤维束和微囊腔,腔中偶见陈旧血液,往往与正常平滑肌组织界限不清。临床上描述常用“毛巾样改变”形容。

  镜检:子宫肌

如何判断是否有子宫腺肌症?


判断子宫腺肌症需要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辅助检查来判断。比如患者主要症状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痛经,也就是每次来月经,痛经是比较严重,而且要比上次来月经腹痛加重,同时伴有月经量增多。做盆腔的彩超检查子宫均匀性的增大,子宫的肌层回声不均。抽血化验肿瘤标志物CA125升高,这种情况考虑子宫腺肌症可能性非常大。可以口服孕三烯酮或者避孕药,缓解子宫腺肌症的症状,也可以戴曼月乐环治疗子宫腺肌症。如果这些方法对于子宫腺肌症症状没有明显的改善,必要时需要切除子宫才能治愈做活检检查确诊。

子宫腺肌症在来月经期痛经明显时,需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情绪压力大会加重痛经,而且还需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每次来月经的时候,需要注意局部的卫生,需要用温水冲洗阴道局部。子宫腺肌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防止身体过度疲劳,特别是在月经期间要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尤其是下腹部保暖,可以用热水袋热敷或者贴暖宫贴于腹部能起到调理作用,减轻痛经症状。有子宫腺肌症的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建议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和油腻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富含铁质的食物,比如猪肝、鸡蛋、紫菜、海带、牛奶、豆类制品等。多吃一些蛋白质类的


上一篇:我的小弟弟有点短小,有没什么方法让它变得强壮?,男人的弟弟怎么变的更大
下一篇:启辰r50性价比怎么样?,启辰性价比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