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做到说话有条理?,怎么才能说话有条理有逻辑?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13 22:24: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何做到说话有条理?


1.条理分明,层次清晰。
在叙说事理的时候,重要的是层次清晰,条理分明,干万不要面面俱到,芝麻西瓜一起抓。事实上,在现代社会中,没有人愿意听你长篇大论,滔滔不绝,所以你必须在说话时言简意赅,一针见血,善于抓住重点。

2.逻辑明晰,主旨突出。
说话的条理在于思维的条理,在于对事物的理解,孰重孰轻,孰大孰小,心里首先要有数。世界上的事物都有包容关系:小的组成大的,大的组成更大的。

一个事情的发生必然有外因.用语言表达事物也是一样,必须了解事物是如何产生,由什么组成的,再分层次的表达即可。


因此,说话时一定注意先后的逻辑性,哪些在前哪些在后,哪些是重点,哪些是细枝末节,材料如何组织排列,中心如何突出,都要安排得合理恰当。要做到中心明确,言之有物,集中主题,避免多主题或分散主题.在关键的环节要说得尽可能详细,其他不必要的地方一语带过即可。说重点,不要面面俱到,否则你会很累。当然,自己要有明确的观点,还要根据不同场合确定你说话的中心主旨。

3.简练有力,直奔主题。
“言不在多,达意则灵”,我们在说话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冗词赘语,否则就会词不达意,使对方根本就不知道你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这样的说话效果说


上一篇:欠钱不还怎么办最有效的方法,欠款不还怎么办的方法
下一篇:怎么才能去非洲打工,非洲打工怎么找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