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绿茶的制作工艺流程,绿茶是怎么做出来的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14 08:0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绿茶的制作工艺流程


绿茶的制作工艺流程,具体如下:
1、采青
采青是指采摘茶青的过程,茶青的采摘有严格的标准。芽叶的老嫩程度熟、匀整程度,以及采摘的时间等,都是决定茶叶品质的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

2、萎凋
鲜叶采摘回来后,摊放在干净的器具上,厚度以7到1O厘米为宜。摊放时间6到12小时,中间适当翻叶。鲜叶摊放含水量达到68%~70%时、叶质变软、发出清香时,即可进入杀青阶段。含水量太低导致失水,叶子晒干晒死会造成茶叶成品味薄。含水量太高没有搅拌,造成鲜叶积水会导致茶叶味道苦涩。

3、杀青

杀青是绿茶加工中的关键工序,杀青采取高温措施,散发叶内水分,钝化酶的活性,阻制酶促反应,并使鲜叶中的内含物发生一定的变化。形成绿茶的品质特征,保持茶叶色泽和风味。杀青过程中若温度过低,叶温升高时间过长会使茶多酚发生酶促反应,产生“红梗红叶”。

4、揉捻

杀青过后,要将茶叶像揉面一样的揉捻。揉捻主要功能是适当破坏叶组织,既要茶汁容易泡出又要耐冲泡,缩小体积为炒干成形打好基础塑造不同的特性。揉捻一般分热揉和冷揉所谓热揉就是杀青叶不经堆放趁热揉捻,所谓冷揉就是杀青叶出锅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摊放,使叶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时揉捻。

5、干燥
绿茶

怎么制作绿茶呢?


在家做绿茶的方法如下:
制茶第一步:洗锅,生火烧热锅。由于茶叶需要烘焙,量也较大,所以最好选用柴火灶。把锅洗净,生火并将锅烧热。

制茶第二步:炒青。倒入采摘回来的茶叶,用竹筷反复翻动,直到将茶叶炒软。此时需大火。

制茶第三步:装入簸箕。将炒软的茶叶盛出,装入簸箕。盛出茶叶后,将锅洗净。

制茶第四步:揉搓(搓茶)。擦茶需趁热,用手反复揉搓,跟揉面差不多。将手在冷水中浸湿,这样就不怕烫啦。当茶叶揉搓成一团,感觉茶叶也凉了后,将揉成团的茶叶散开,这一遍搓茶就算结束啦。

制茶第五步:重炒并重复揉搓。将搓好的茶,放入热锅中再炒热。同样用筷子来回翻动至,直到茶叶充分加热,后再装出揉搓。重复5遍炒、搓过程才能制出好茶。

最后:烘焙制干。经过五遍反复炒、搓过程后,将最后一遍搓过的茶,放入热锅内,来回翻动五到十分钟,接近干燥时需停止翻动,避免碎。最后熄灭明火,用灶内余烬烘干即可。

扩展资料:绿茶的加工,简单分为杀青、揉捻和干燥三个步骤,其中关键在于杀青。鲜叶通过杀青,酶的活性钝化,内含的各种化学成分,基本上是在没有酶影响的条件下,由热力作用进行物理化学变化,从而形成了绿茶的品质特征。
绿茶是不发

如何做绿茶的方法
谔谔



绿茶的主要工艺为:
①杀青:用高温破坏茶叶中氧化酶的活性,抑制鲜叶中多酚等物质氧化,使茶叶的色香味稳定下来。杀青的方法有炒青、烘青、蒸青、晒青等,以炒青、烘青为主。
②揉捻:将茶叶中的叶细胞揉碎,使茶汁易于浸出,改变茶叶的形状。
③干燥:让茶叶干燥,使茶叶中水分的含量为的3%~5%,以利于茶叶的保存。干燥方式为:炒干、烘干、晒干,以炒干,烘干为主。


绿茶的制作工艺


绿茶的制作工艺流程为萎凋、杀青、揉捻和干燥。
制作时需要滚筒炒干机、揉捻机、萎凋机和烘干机等工具。绿茶不经发酵,具有外形绿、汤色绿和叶底绿的三绿品质特征。
绿茶制作工艺制作绿茶一般需要滚筒炒干机、揉捻机、萎凋机和烘干机,采摘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后,需要先将鲜叶用萎凋机摊开,挥发掉部分的水分,然后放入滚筒机中,开220度的温度持续翻滚一分钟左右,称为杀青。杀过青的茶叶会被放入揉捻机中,揉捻成85%条形状,使茶汁沾附到叶面,手感湿润沾手即可。
揉捻好的茶叶接着会放入烘干机,烘至手撵茶叶既成粉末便停止,成品绿茶至此便诞生了绿茶属于不发酵茶,未经发酵,只经萎凋、杀青、揉捻和干燥四道工序制作而成,具有“三绿”等品质特点,即外形绿、汤色绿、叶底绿,冲泡后滋味鲜爽,香气清高。




上一篇:感觉自己有一点高低肩,如何通过锻炼纠正自己的高低肩?,高低肩怎么快速纠正
下一篇:excel表格日期格式设置,excel日期格式怎么设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