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吃饭喝水会有呛咳的情况是怎么回事?,呛咳是怎么回事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19 07:4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吃饭喝水会有呛咳的情况是怎么回事?


吃饭喝水呛咳的情况,一、胃食管反流病,常常会由于贲门口括约肌松弛,导致胃内食物或者胃酸大量涌入食道,在吃饭的过程中会引起食管敏感度增加,而导致呛咳的状态二、食管癌,如果是食管导致的癌症引起狭窄,在吃饭或喝水的过程中,由于食物没有办法顺利排入胃内,导致反流刺激引起呛咳。三、颅脑问题,比如脑梗塞或者喉返神经麻痹,也可以出现类似的表现,这种比较少见。如果反复不见缓解,最好还是完善胃镜检查或者上消化道钡餐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根据检查结果对症治疗。吃饭喝水呛咳需警惕颅内病变、咽部炎症等1.颅内病变:因吞咽是由第九对、第十对脑神经支配的,当发生颅内病变,如脑出血、脑梗死、颅内肿瘤等侵犯或累计这几对脑神经均可发生吞咽呛咳的情况。因此,对年龄大的人群出现吞咽呛咳需警惕颅内病变,可行头颅CT排除。2.咽部炎症:吞咽时会厌关闭,使食物避免进入气管,而顺利进入食管,当发生会厌、咽部炎症等,会使会厌关闭不全,进而使食物进入气管,引起呛咳,此种情况可进行检查排除。老年人咳嗽反射弱,咳嗽无力等情况下出现呛咳时,食物容易进入支气管进而发生吸入性肺炎,对于频繁呛咳者建议至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治疗。


吃饭出现呛咳是怎么回事?


首先考虑是咽喉部肌肉麻痹。建议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看看有没有异常。如果检查结果正常的话建议再到神经内科就诊。做脑核磁共振,排除脑干梗死
老人在吃饭的时候如果出现吃饭呛咳现象,需要警惕了,可能是因为一些疾病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及各种器官系统的疾病,如胃癌等肿瘤、慢性心衰、慢性支气管炎、 贫血、尿毒症、老年性精神病等;脑的弥漫性器质性病变所致的淡漠型精神综合征;嗅觉和味觉的紊乱;老年性抑郁并有狐独征象;体力和智力障碍而独自生活的老年人;喉肌松弛,吞咽时会厌不能完全封闭喉口,饭粒或汤水刺激气管,导致呛咳。
老人可以透过不同姿势来改变食物的流向。低头吞咽,可保护气管通道,避免食物或液体太快流入咽喉,让进食更安全。长期卧床的人,则需摇高床头90度再进食。


嗓子经常呛着怎么回事?


你的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呛咳。
出现呛咳是由于进食时,会厌不能反射性盖住气管,食物进入了气管。
病因较复杂。
正常人偶尔也会出现呛咳,但如果发生过于频繁,就需要到医院检查。
一般首先去神经科就诊,排除延髓麻痹(球麻痹)等病变。
脑血管病可引起假性球麻痹,多见于老年人,而真性球麻痹可见于年轻人。
如果神经科没发现问题,可挂口腔科就诊作相应检查和治疗。
若在医院什么问题都没查出来,那只需在进食时多加注意就行了。进食饮水时要慢些、每口都要少些,自然不易被呛。
在临床上,对那些脑血管病出现呛咳者,建议改饮水为吃糊状食物,效果非常好。


吃饭呛咳怎么回事呢?
吃饭呛咳怎么回事呢



吃东西呛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良的进食习惯,比如躺着吃东西或者吃东西的时候太急,或者吃东西的时候突然说话、发笑等等,都容易引起呛咳。

第二、咽喉壁本身的问题,病毒感染之类的疾病会导致咽喉壁麻痹,而咽喉壁麻痹以后就失去正常的吞咽功能,喝水或者进食的时候就很容易进入气道而引起呛咳,这个临床上叫做真性球麻痹。

第三、脑血管病引起的,包括脑梗塞、脑出血,脑梗塞以后往往会引起咽喉壁肌肉灵活性不好,所以就很容易在进食的时候呛咳,特点是喝水、进流质的时候很容易呛咳,进食固体的食物的时候会好,这种情况叫做假性球麻痹。一些脑梗塞的病人在急性期常常会出现进食呛咳,需要鼻饲饮食,随着治疗以后症状的好转,吞咽功能也能逐渐恢复,但是有些病人会遗留饮水呛咳的问题。




上一篇:从佳家花园到江南一品怎么走,江南一品怎么走
下一篇:怎么去掉瘊子?,怎么不能去除猴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