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斜面加速度a=gsina的怎么来的,是不是跟初始速度Vo有关?,斜面加速度公式怎么推导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0 20:0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斜面加速度a=gsina的怎么来的,是不是跟初始速度Vo有关?



这是物体只受重力和支持力的条件下沿斜面向下做初始速度为0的运动。
mgsina 是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是物体产生沿斜面的的力;另一分力mgcosa与支持力N平衡
    二定律   am= mgsina    a= gsina      初始速度Vo无关。



高一物理加速度公式推导问题 关于加速度的一个公式:a=gsinθ+μgcosθ是怎么推导出来的?


垂直于方向上:N=Gcosα

沿斜面方向上:Gsinα+f=ma

其中,f=μN

联立这三个方程可以得到:Gsinα+μGcosα=ma。


在斜面上上滑的物体加速度怎么求?


解题时首要任务是对题目的情景进行分析:
(1)当物体以一定的初速度向上运动时,物体所受磨擦力沿向下,此时沿斜面方向的为:F1=mgsin30+umgcos30
所以加速度大小
a1=F1/m=gsin30+ugcos30…………(1)
由运动学关系式:X=at^2/2
可得:a1=2X/t^2=8m/s^2…………(2)
联立(1)
(2)可解得:u=根号3/5
(5分之根号3)
(2)下滑阶段:物体所受磨擦力沿斜面向上,所以沿斜面方向的合力为:
F合=mgsin30-umgcos30
a2=F合/m=gsin30-ugcos30=2m/s^2……………………(3)

X=at^2/2
…………………………………………(4)
X=16m
………………………………………………(5)
联立(3)
(4)
(5)代入数据可求得:t=4s
友情提示:对运动学问题的求解,首要问题就是分析清楚物体运动过程,找到过程中的受力特点,你就一定能攻克它。


如何用斜率求加速度
老师讲的时候没有听、大概是关于什么求tan的值的吧。用tan来算的原理是什么、求出来后怎么表示



斜面上的物体受到重力和斜面的支持力,合力为F=mgsinα,其中α为斜面的仰角。 则有 加速度a=F/a=mgsinα/m=gsinα 通过tanα和sinα的变换代入即可求出加速度a。




上一篇:QQ空间的日志怎么批量删除啊?,怎么把qq日志全部删除
下一篇:翻毛皮鞋怎么清洗?,翻毛鞋怎么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