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脾虚百病生!中医:只用看3个部位,教你判断是否脾“虚了”,怎么才知道自己是不是脾虚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1 00:4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脾虚百病生!中医:只用看3个部位,教你判断是否脾“虚了”


妙姐收到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周先生来信:
    “我最近脸色发黄,有朋友说我是肝脏出了问题,有朋友却说我是脾虚。”
   周先生语气里透露着紧张,害怕自己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他说他之前去医院查了肝功能,但肝功能的检查发现是正常的,没有出毛病。
   他又问:“如果是脾虚,还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怎么调养?”
   妙姐没有亲眼看到这位周先生的情况,也不好轻易替他下判断,但说到脾胃虚,妙姐还是能为大家答疑解惑的。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脾虚。
    中医所说的脾,从整体上来讲是人体某一系统功能集中体现的象征,这一系统功能主要体现在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方面,除此之外在人体对水液的代谢、抵抗外邪等方面亦有重要作用。
   不过,我们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是脾虚呢?中医表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症状判断:
   去看中医的时候,医生一般会让你伸出舌头,看看舌苔的是否异常。在诊断是否脾虚时,除了看舌头,还会看虎口和大鱼际。
    看舌苔。 中医认为,舌苔由胃气所生,而五脏六腑皆禀气于胃,舌苔的变化可反映脏腑的寒、热、虚、实,病邪的性质和病位的深浅。因此,通过看舌苔,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脾虚

中医上讲“脾虚百病生”,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脾虚?附上健脾良方


  现在胃不好的人有很多,很多人胃一不舒服了就会自行吃点胃药来缓解,但其实这或许是治标不治本,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胃好不好跟脾的关系是很大的,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脾胃是相辅相成的,而脾为后天之本,如果一个人脾不好,那他的胃可能也好不到哪去。
    《黄帝内经》中说:“脾虚生百病”,《脾胃论》中提到:“脾胃虚,则九窍不通”,所以,脾胃好不好,对整个身体 健康 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对于中国人来说,与欧美人相比,相对是更容易脾虚的,因此还有“十人九脾虚”的说法。
      
  
     我们之所以容易脾虚,跟以下几点因素有关:
     第一个因素:劳作方式的改变。
    以前,我们的劳作方式主要是农耕,下地干活,会消耗力气和脾气,但如今,很多人的工作方式都是每天坐在电脑前,可能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多,运动量比以前大大减少了。   肌肉过劳 安逸   状态,其实也是会减弱脾气的,都不利于脾的 健康 。
     第二个因素:压力变大了。
    现在跟以前相比,虽然时代在进步,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压力也变大了,体现在生活上、工作上、精神上,而中医上认为,人   过于忧虑也会伤脾   ,耗损脾气。长期

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脾虚,要怎麽办?


一、什么是脾虚

所谓脾虚是指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并可出现营养障碍,水液失于布散而生湿酿痰,或发生失血等症。所以有脾虚就喝甞胃寳茶来调理帮助缓解嗳气症状。

二、我们怎样判断脾虚呢?

1、食不知味

中医理论中,脾跟饮食非常相关,如果是脾虚的话,脾的功能就会下降,相应地食物消化方面也会下降,因此大多数人会觉得食不知味,容易有饱胀的感觉,这都是脾虚的表现。

2、起床胸闷

如果清晨起床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就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急需补脾。

3、手脚冰冷

有些人一到秋冬季节,人体没有感觉到寒冷,但是手脚会一直处于冰冷不温的状态,这就是脾虚生寒的表现。

4、舌苔厚黄

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润泽的红色,但是如果是脾虚的话,人常常感觉到口内粘腻,舌苔很厚,而且还发黄。

5、如厕困难

身体有健康问题,如厕的现象就是问题的外在表现。脾虚的人如厕很容易会出现宿便形状软烂、粘腻,这就是消化功能出现问题所导致的现象,消化问题当然离不开脾胃,说明脾胃虚弱。


脾虚的症状包括哪些啊?怎么样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脾虚呐?


脾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脏白,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
除此之外,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尝试喝随草记的埤泰茶,埤泰茶以茶之形,发挥药之效,用科学的视角彰显茶的内涵和健康价值,通过严格的组方科学搭配,充分发挥古法炮制工艺以及高新精制工艺的不同优势,能健脾和胃,脾胃肠同养,调治加疗养,从根本上养护脾胃。




上一篇:喜马拉雅0.4喜点多少钱 0.4元。一喜点一元,喜点怎么充值便宜
下一篇:159代餐粉真能减肥吗 159代餐粉正确吃法,159代餐效果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