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豆瓣酱里的霉豆瓣是怎样做成的,怎么发酵霉豆瓣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6 02:32: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豆瓣酱里的霉豆瓣是怎样做成的


要准备材料:质量好的、新鲜的干瓣 500g
步骤 一、

干胡豆。 生豆只择出来泡了,然后胡豆清洗一下,入锅大火炒糊壳。
步骤二、

出锅后,立即入冷水浸泡至发胀。 冷热相激,后面就很好剥皮了然后剥皮,泡24小时。
步骤三、

泡胀后的胡豆,剥皮很容易,只是要点耐心。 剥完后冲洗干净,不用把水沥得太干,因为后面还要拌生面粉进去上锅蒸熟。 豆很容易蒸熟,轻蒸几分钟就好了,千万不要蒸过成碎末了。
步骤四、

豆蒸熟放凉后拌入生面粉,平铺在竹屉笼里。
1、豆铺得太浅太散开,豆不容易抱团取暖发酵;铺得太厚,豆升温后会把自己沤得稀烂。约摸两个手指关节即可。 
2、盛豆的工具可以不是竹屉笼,但底部一定要可以通风透气沥水。 图中间扒的洞,一是为了记录盛豆的工具底部必须通风沥水,二是为了记录铺豆的厚度,最后还是要把洞扒拢铺平的。
步骤五、

1、豆屉不可重叠架放,必须单屉分开摆放。
2、竹屉底部必须架空,保证空气流通。 
3、竹屉上面需捂透气的竹盖或干棉布,放在远离油烟、相对封闭、无风的环境。否则豆还没发酵,就被风吹干了。 
4、如果室温较低,可在屉上多捂几层棉布,或不穿洗净的绒衣之类。如果室温24、25时,则轻盖一条毛巾即可。

豆瓣怎样发酵
豆瓣怎样发酵



豆瓣浸泡一夜

去掉外皮,煮熟至酥烂

倒出摊开,晾凉

到不烫手时和入面粉

面粉多少没多大要求,可以捏成团就行,搓成一个个团,或者饼都可以

放在竹匾里,或者席子上,用布盖好,下面架空,以便透气l

一个星期后,饼子就长霉了,中间不要去掀开看,发酵过程中用手摸布上,会感觉热的,饼着凉了就会发不好,一定要下面架空,不透气会使长出的毛发黑,就不好了

发霉好的饼在太阳下暴晒四五天,要晒得干透
烧一锅开水,加盐,冷却后把晒好的饼敲碎放入

拿个纱罩罩好,防止虫子叮,放室外露天暴晒,另准备一个盖子,随时观察天气,遇下雨及时盖上,不能淋到雨,否则就坏了

放一把无油无生水的勺子在里面,每天搅拌下,这是第二天,上面浮水很多

一个星期后,浮水渐渐少去,酱的感觉出来了

两个星期后,基本没有水分离出来了,酱的颜色变深,香味浓厚

这个时候就可以熬制了,每次只需一小碗,配料自己选,可以毛豆,豆干,肉丁,小虾,喜欢什么放什么,喜欢吃辣的就放些辣椒,没有任何添加剂的纯天然豆瓣酱就此诞生


霉豆渣制作和发霉步骤


准备材料:豆腐渣、稻草、纱布、塑料袋、布袋、大桶、棉被、辣椒粉、白酒、盐、簸箕、松树叶。
1、把锅置于火上,然后把豆腐渣倒入锅中翻炒均匀。

2、翻炒2小时,把豆腐渣的水分炒干。

3、把豆腐渣的水分炒干后,用布袋把豆腐渣装起来。

4、在大桶中铺上稻草。

5、稻草铺好后,在里面放一个大塑料袋。

6、把豆腐渣放入桶中。

7、把装豆腐渣的布袋和塑料袋打结密封好,然后在上面再盖上一层棉被,再放到阴凉处发酵4~5天。

8、4~5天后,把发酵好的霉豆腐渣倒入大盆中。

9、加入辣椒粉、白酒、盐,然后充分搅拌均匀。

10、在簸箕中铺上松树叶。

11、把搅拌好的霉豆腐渣揉成小团。

12、把霉豆腐团放到簸箕上,最后放到太阳下晒干水分即可。






上一篇:股票走势怎么看?,股票应该怎么看
下一篇:酒柜格子怎么做,酒架格子怎么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