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诊断鉴别幻觉?,幻听怎么确诊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9 10:3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何诊断鉴别幻觉?


一、听幻觉(auditory hallucination)

(一) 最常见的为语言性,一般意识清晰时出现。表现为:①争论性幻听:有两个或更多的人声进行争论或议论,用第三人称评论患者。对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有特殊价值。②评论性幻听:幻听的内容是对患者加以叙述或评论。③读心症:患者听到的声音正是他的思想。在幻听支配下可出现伤人、损物、自伤及自杀行为。

(二)重性(major depression)多为言语性幻听,向病人重复讲话或短语,内容多为贬低,嘲笑或催促命令患者结束自己的生命,如“你是坏人,应该自杀”,“跳楼、跳楼”等。在其支配和影响下患者可出现自杀、自伤行为。

(三)(mania) 多发生于急性躁狂或谵妄性躁狂,在情况下产生幻听,一般与心境协调一致,内容较简单,多是诉说患者有特殊本领或权力。

(四) 在强烈的情感体验和意识范围缩小的情况下,可出现生动的听幻觉,内容多具体,常具有恐惧色彩。如××已死去的人在旁边与之交谈,且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

(五)(reactive mental disorder)在强烈的心理社会刺激影响下,可出现幻听,且多有轻度意识障碍,提示急性起病,其特征是内容简单,多为继发性,且与心理因素有关系。有时受幻听的影响,患者可出现冲动

幻听和真声音如何区分?


幻听,会有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感觉上有回声,也有点模糊;真声音是直接刺激,没有回声的感觉,很清晰的那种。


怎么才能检查出有没有幻听幻觉


检查还不一定能检查出来,假如你和一个正常人,他看不见你能看见很可能就幻视,或者看见一些常人看不见的,幻听也是同样的道理,一般患者觉得不是幻觉,深信不疑


精神病幻觉幻听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怎么会不研究治疗?医学界始终没有延误了研究的步伐,但幻听本身就是复杂的精神症状,甚至在一些特殊环境下,像我这个医生一样的普通人也可能一过性出现幻听。

幻觉并不是精神分裂症的特征性症状,起码还有很多精神障碍疾病和非精神障碍疾病都可以存在幻觉。比如我们熟悉的抑郁症,比如躁狂症,比如双相 情感 障碍,比如分离转换障碍,比如酒精依赖,比如急性应急障碍,比如阿尔茨海默病,比如脑外伤术后,比如病毒性脑炎,甚至比如一个极度劳累、精力不足的普通人,都可能产生幻觉的,而且幻觉的形式多种多样,并不是单一幻听,还有幻视,还有幻嗅,还有幻触,还有感知综合障碍。可以说五花八门,相当丰富。
  
幻觉有时候是因为头部器质性病变产生的知觉改变,有时候是因为心理因素或 社会 应激事件产生的心因性改变,有时候什么也不因为,而是单纯的因为精神疾病产生的原发幻觉。因为幻觉的成因本就复杂,所以表现形式也同样复杂。

如果是老年人或者既往有脑血管疾病病史的人出现幻觉,最好先到综合医院排除脑部器质性疾病产生的幻觉,比如凭空闻到奇怪的气味—幻嗅,就常见于脑器质性精神障碍。
  
如果既往存在精神失常史,或者毫无原因的出现幻觉,最好到精神专科



上一篇:刺玫花夏天怎样种植,怎么种刺玫花
下一篇:纸盒怎么做秘密基地,怎么做秘密盒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