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谱怎么编写?,家谱是怎么编出来的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30 12:24: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家谱怎么编写?


家谱的封面
家谱的形式
家谱的主体形式,叫世系图,长这个样子
世系图分为宝塔式图谱、树系图谱、线性图谱和牒记式图谱(无图,曾以是以文字叙述先人事迹)
树系图谱
线性图谱
再来说说,为什么要写家谱呢?
目的是记载自己家族的光辉史,以及记载家族的历史和发展。
一般是家族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家中德高望重的人提出,我们是不是该写家谱了。大家一致决定好,然后如果祠堂的钱够,那就直接从祠堂拿钱,开始写家谱。如果祠堂没钱,那就大家捐钱。如果是家族第一本家谱,那就由德高望重的人决定辈分什么的。
现在有很多人没有家谱了,可能是由于迁移或者其它原因造成的,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可以两种办法解决,一是回到原来的祖籍,请家谱;另一种就是重修家谱。
家谱的内容都有什么?
一、写清楚姓氏源流。
意思就是同一族姓的来源、迁移等。中国上下五千年,渊源古老,如果没有家谱,后人就很难搞清楚。每套《家谱》都认清自己姓氏源流,这样才能世世代代承继,也能将族系根缘流传千百年。
二、写清楚堂号。
堂号名称一般取自于郡号名,或者是史祖自创。
一般来说,堂号多取自于郡号名,郡是秦、汉时期对行政区域的建置,郡号名又取自于郡名,或诸侯国名,地方府、州

家谱如何编写


家谱编写方法如下:
一、先进行内容搜集
家谱的内容是包括:谱名、谱序、谱例、谱论、恩荣录、遗像、姓氏起源、家训、祠堂、五服图、世系表、家传、谱系本记、族产、契据文约、坟茔、名迹录、仕宦记、年谱、艺文著述、字辈谱、领谱字号、续后篇、捐资人名等共计二十四项内容。
二、确定家谱目录
一般来说,所修家谱都无法把全部内容都编写在家谱上,这是因为每个阶段的家谱都有着自己的时代特点。这就导致现代家谱比较注重内容,而把目录的作用忽视。

三、分工撰写
搜集完内容,确定目录之后,就可以进行编排工作了。一般家谱编修委员会职责划分得比较明确,人员配置有编委会主任、副主任、主编、副主编、编辑等。可以先进行谱序、凡例、艺文、名人传、后记的撰写。
四、编排家族世系
家族世系是编排家谱的重中之重,一点也不可马虎。因为家族世系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上万人,所以编辑人员需要有强大的逻辑能力,对家族辈分、称谓、名词(嗣子、入赘、孀赘等)有一定的了解。
五、资料整合
根据目录的先后顺序,把所搜集的资料放到相应的位置,装订成册,就是初排的家谱稿件了。



自己家谱怎么制作


制作家谱的方法如下:
1、铅笔画树。设想它看起来像什么,并计划你需要写多少空间来写所有的名字和绘制必要的连接线。用铅笔工作,这样如果画错了你可以在一个树枝上重新开始。
2、写下你的名字。因为这是你的家庭树,这一切由你开始。把你的名字写在页面的一个点上,周围可以写下所有的其他名字的大量空间。

写你的名字的地方就是树开始的地方。如果你把它写在页面底部,树枝就向上突出。你可以写在页面顶部,让其他部分向下分流,或把它写在页面的边上,让树在另一个方向上绽放。
如果你决定用一个实际的树的形状,行动起来,用铅笔线勾勒出的树的形状,把你的名字写在喜欢的地方。
3、添加你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把你父母的名字放在你名字的正上方或正下方,这取决于你想要让树往什么方向分流。把你的兄弟姐妹的名字写在你名字的同一水平线上,这样他们就从你父母的名字旁边延伸出来了。

如果你和你的兄弟姐妹有配偶或子女,也把他们写上。配偶的名字直接写在他们的伴侣旁边,孩子的名字写在父母的名字的下面。如果你愿意就把家长和他们的孩子用线连起来。
定制适合你家庭的家谱。如果你有一个父母,或两个以上的父母时,把他们都写上。在绘制包括继父母,继兄弟


上一篇:现在学网络工程前途怎么样,现在网络工程师怎么样
下一篇:如何才能不自卑?,怎么样才可以不自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