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学生如何快速背诵古诗词?,怎么让小孩快速背古诗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7 05:4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学生如何快速背诵古诗词?


小学生快速背古诗一般采用两种方法:联想法和思维导图法。这两者可以结合起来用,效果会更好。

联想法:就是在了解诗词大意的前提下,把整首诗进行联想,在大脑里面构建出一个完整故事,画面越丰富越好,最好有声音、图像和动画。以后孩子一想到这首诗,那个故事情节也就浮现了,或者看到和故事情节类似的情和景,诗词也会不自然地脱口而出。

比如背《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这首诗就很好联想了,有物、景、人等,用一个故事把它们串联起来就可以了,小学生的思维本身就非常活跃,串个故事对他们来说都是小菜一碟。

通过这种方法记故事,绝对是记得又快又牢固。

思维导图法:不仅可以单纯用来背古诗,还可以对知识进行拓展,这样不仅能快速记住一首诗,说不定一次能记住多首。同时思维导图利用线条、颜色、图像将那些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背起来也就简单了。

如背《蜀相》

蜀相

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就可以画出思维导图,先找出诗词的结构和关键词,然后再进行知

古诗名句背诵方法 让孩子快速背诵古诗名句的5个方法


1、方法一:理解记忆法

理解是记忆的前提。

要记忆一首古诗词,一定要理解这首诗词的内容,了解诗词的思想,把握内在的逻辑。这样在用到的时候,就容易还原成诗词的语言,使我们能够回忆起来。

例如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这句诗,如果你不理解它的意思,是很难记住的。三秦,指长安城附近的关中之地,秦朝末年,项羽破秦,把关中分为三区,分别封给三个秦国的降将,所以称三秦;而五津,泛指四川。那么这句诗的意思就是,巍巍长安城,雄踞三秦之地,在风烟迷茫之中,遥望着四川。

用“理解记忆法”背诗,不仅记住了《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还学会了历史、地理知识。

2、方法二:图画联想法

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意境是一首好诗的标志。因此,如果我们能在理解诗意的过程中展开丰富的想象,使一首诗所反映的画面在头脑中再现出来,记忆就会更加牢靠,背诵时就会流畅自如。这类方法尤其适合背诵景物类诗文。

比如王维的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空山新雨后”,寂静的,空荡荡的,山林里刚刚下过了雨;“天气晚来秋”,天气到了晚秋这个时候。“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情景简直是一个活的画面。

3、方法三:对比诵读法

相对之美是一种

要怎么做可以让孩子轻松背诗词?


方式还是比较多的;从音、形、义三个方面综合去让孩子全方位的记住:音方面:耳濡法—在家或在校,要求孩子跟着老师或家里的音频去大量的跟读,让孩子随时对这些古诗词有着深刻的印象,熟读多了自然就会背诵了,也可以唱颂的方式让孩子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感受古诗词的韵律美。形方面:尤其是高年级需要默写加背诵的,这时一定要注意让孩子将这些古诗词的字写正确,千万不要写错别字,一字之差,意思可就大不同,就会造成孩子对词义或诗义理解上的误差。义方面:老师在上课时要将整首诗的意思给孩子讲解明白,生动有趣,让孩子对这首诗印象深刻,在家里家长也要配合老师加深印象。只有这三个方面做到了,孩子才能全方位快速的将这些古诗词背诵理解。

在中小学新教材中,大幅度地增加了古诗文的比重,中小学必背的古诗文135首,让孩子快速记住古诗文非常重要。那么,怎样才能快速记住并背诵会古诗文呢?我想,下列方法不妨一试。熟读并理解古诗文的意思,是记住古诗文的重要环节。要背诵古诗文,首先要读懂古诗文,要读懂古诗文,就必须结合古诗文中字词的注释,理解重点字词的意思和句子所表达的意思,并能把古诗文翻译成白话文,这样,你才算你基本读懂了古诗文,然后,在


上一篇:东方财富怎么看现手,怎么现手
下一篇:产后怎么减掉小肚子,产后有小肚子怎么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