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贼怎么读,贼怎么读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9 17:0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贼怎么读


贼的读音是zéi,具体释义如下:
表达意思:偷东西的人;败坏;毁坏;谗毁;害;伤害;邪的;不正派的;杀戮;杀害;诈伪;狡黠;一种专食苗节的害虫;暴虐,狠毒。
词性:通常在句中既可以作名词和形容词,也可以作动词和副词。
例句:这帮盗贼如果拥有枪枝,便将是如虎添翼,为乡里带来更多的祸害。

组词介绍
贼寇、贼人、马贼、民贼、贼走关门、惯贼、贼心、飞贼、枪乌贼、乌贼、捉贼见赃、贼心不死、贼死、贼赃、乱臣贼子、贼去关门、贼人胆虚、偷贼、乌贼求全、仇贼、卖贼、贼腔、贼亮、捉贼关门、贼火、贼匪、贼赃市场、贼鬼、夙贼、贼虎、擒贼。



贼的读音


贼的读音:zéi。
部首:贝 笔画:10 繁体:贼 五笔:MADT。

笔顺:丨  𠃍  ノ  丶  一  一  ノ  ㇂  ノ  丶。  
名称: 竖 横折 撇 点 横 横 撇 斜钩 撇 点。
基础释义: 
1.偷东西的人。 2.做大坏事的人(多指危害国家和人民的人):工~。卖国~。 3.邪的;不正派的:~心。~眉鼠眼。~头~脑。 4.狡猾:老鼠真~。 5.伤害:戕~。 6.很;非常(多用于令人不满意的或不正常的情况):~冷。~亮。

说文解字注:
败也。败者、毁也。毁者、缺也。左传。周公作誓命曰。毁则为贼。又叔向曰。杀人不忌为贼。从戈。则声。此云则声。贝部又云败贼皆从贝会意。
据从贝会意之云、是?字为用戈若刀毁贝。会意而非形声也。说稍不同。以周公誓命言。则用戈毁则、正合会意。昨则切。一部。今字从戎作贼。
详细字义:

动  
(1) (形声。从戈,则声。刀毁贝,如见于西周金文。 本义:残害;伤害)  
(2) 同本义。
贼,败也。——《说文》  
害良为贼。——《荀子·修身》  
不僭不贼,鲜不为则。——《诗·大雅·抑》  
寒暑弗能害,禽兽弗能贼。—

贼读什么音


贼(拼音:zéi),从贝从戎。以戎毁贝,为贼。
会意。小篆字形,从戈,则声。从戈,刀毁贝。 本义:残害;伤害。 同本义 [cruelly injure or kill;harm;hurt]
拼音:zéi。字义:1.偷东西的人,盗匪。2,对人民有危害的人。3.害,伤害。4.邪的,不正派的,5狡猾,6副词。


《贼》字的拼音怎么拼



【拼音】:zéi
【部首】:贝
【笔画】:10
【五笔】:MADT
【释义】:
1.偷东西的人,盗匪:~人。盗~。~赃。~窝。
2.对人民有危害的人:国~。民~。工~。~寇。蟊~。
3.害,伤害:戕~。“淫侈之俗日日以长,是天下之大~也”。
4.邪的,不正派的:~心不死。
5.狡猾:~溜溜。
6.副词,很:~冷。~亮。~横(hèng)。




上一篇:怎么滑轮滑鞋?,怎么轮滑鞋
下一篇:我下载的蚂蚁好省APP为什么进入不了?,好省怎么登入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