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胫怎么读,胫怎么读拼音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9 17:12: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胫怎么读


胫读:jìng。
解释:
①小腿,即从膝盖到脚跟的部分。
②小腿骨。
部首笔画:
部外笔画:5。
五笔86:ecag。
五笔98:ecag。
仓颉:bnom。
四角号码:77212。
郑码:qxbi。
笔顺读写:撇折横横折捺横竖横。

胫组词 :
不胫而走、胫骨、鹤胫、斫胫、脚胫、凫胫、胫部、截胫剖心、足胫、胫无毛、斮胫、胫大于股、臁胫骨、膝胫、碧胫、凫胫鹤膝、胫胫、铁胫、胫脡、胫毛、胫然、鹭胫格、断胫、凤胫、踝胫、虱胫虮肝、交胫、胫如。



胫怎么读 汉字胫怎么读


1、胫:jìng,胫,汉字,解剖结构名。见《灵枢·经脉》、《素问·脉要精微论》等篇。小腿,即从膝盖到脚跟的部分。小腿骨。

2、胫部 jìngbù马或其他四足动物后肢膝关节和跗关节之间的部位 小腿的前方。

3、胫骨 jìnggǔ小腿内侧的长形骨,上端和下端膨大,中部的横断面为三角。


胫的读音是什么


胫的读音:
[jìng]

释义:
小腿,从膝盖到脚跟的一段 :~骨。


胫 这个字怎么读?


jing
四声
:胫无毛(形容奔走辛劳之甚);胫大于股(言本小末大。旧时喻臣下的力量大于君上);胫衣(套裤)
泛指人或禽兽的腿
方首,长胫,意似良。(胫,人的小腿,也指禽兽昆虫的腿,这里指蟋蟀的腿。)――《聊斋志异·促织》
又如:胫毛(谓物之细微者。犹言一丝一毫,多指个人得失)




上一篇:脸破了怎样才能不留疤,脸上怎么不会有疤
下一篇:手掌掉皮怎么回事,手掉皮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