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早餐的餐字怎么写,快餐的餐怎么写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30 09:4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早餐的餐字怎么写


餐的笔顺为:竖、横、撇、横撇、点、横撇、点、撇、捺、点、横折、横、横、竖提、撇、点,共16画。
一、餐的释义
餐,读作:cān,是形声字,从食残声,本义为吃饭。《说文》:“餐,吞也”;《广雅》:“餐,食也”。引申出三餐、餐饮等。 该字的主要字义是指吃,如:餐具、餐厅、聚餐、风餐露宿。也指饭食,如:早餐、西餐。现代汉语中餐字经常简作“歺”。古时也作“喰”字。
二、餐的用法
1、用作动词

(1)吃。例:餐,吞也。——《说文》
(2)吞食。例:此甘餐毒药,戏猛兽之爪牙也。——汉·枚乘《七发》
2、用作名词,译作“饮食,食物”。例:令其裨将传餐。——《汉书·韩信传》
3、用作量词,译作“顿”。一顿饭叫一餐。例:一日三餐。
三、餐的组词

餐的常见组词有:风餐、分餐、甘餐、集餐、会餐、冷餐、就餐、聚餐、进餐、加餐、盘餐、美餐、弃餐、配餐、快餐、狼餐、壶餐、共餐、粝餐、餐服、餐风、餐和、餐英、餐痂、餐嚼、餐饮、餐车、餐霞、餐饵、餐厅、餐卫、餐胜、餐鱼、餐仰、大餐、辞餐、传餐等。



餐的笔顺怎么写


餐的笔顺:竖、横、撇、横撇/横钩、点、横撇/横钩、点、撇、捺、点、横折、横、横、竖提、撇、点。
餐读作:cān,是形声字,从食残声,本义为吃饭,引申出三餐、餐饮等。
餐成语:秀色可餐、风餐露宿、握发吐餐、啮雪餐毡、风餐雨宿、雨沐风餐、尸利素餐、餐松啖柏、以锥餐壶、宿水餐风、废寝忘餐、以噎废餐、雨卧风餐、餐风露宿、宿雨餐风、日旰忘餐、饥餐渴饮、餐松饮涧、餐霞漱瀣。
词语解释:
1、秀色可餐 [ xiù sè kě cān ] 形容女子姿容秀美。

2、风餐露宿 [ fēng cān lù sù ] 在风里吃饭,露天睡觉。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艰苦。也作餐风宿露。
3、握发吐餐 [ wò fà tǔ cān ] 为了礼贤下士而停止洗头和吃饭。
4、尸利素餐 [ shī lì sù cān ] 意思是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白吃饭。
5、以噎废餐 [ yǐ yē fèi cān ] 由于吃饭打噎,便不敢再进食。比喻因偶然受到挫折,就停止应做的事情。



餐具的餐字怎么写


餐字书写笔顺(竖、横、撇、横撇、点、横撇、点、撇、捺、点、横折、横、横、竖提、撇、点、)




早餐的餐字怎么写



cān
吃:餐具。餐厅。聚餐。风餐露宿。
饭食:早餐。西餐。
量词,指一顿饭:一日三餐。
笔画数:16;
部首:飠;




上一篇:卫生间漏水,怎么补漏,卫生间漏水怎么修补
下一篇:怎样告别惰性心理?,怎么告别懒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