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等式方程怎么解,不等式方程组怎么解

[复制链接]

14万

主题

14万

帖子

-134万

积分

限制会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1 12:24: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等式方程怎么解


按照等式方程一样解。不同的是解出来的答案有区间。
比如:(x-2)(x+3)>0,你就可以把它当成(x-2)(x+3)=0来解,解出x=2或x=-3。此时看符号(此题是)那么就取所得解的两边,即x<-3并上x>2就是此题的解。
相反地,如果是(x-2)(x+3)<0,此时的解就是-3<x<2。
总之就是一条规律,当未知数系数大于0时,大于号取两边,小于号取中间。

不懂可追问。若满意望采纳~ ^_^


不等式方程组的解法


首先分别解出每个不等式的解集,具体步骤为去分母、去括号、移项、合并同类项、系数化1;之后在数轴上分别画出两个解集;最后找出两个解集的重合部分,即为不等式组的解集。
     
   不等式    定义
  
   一般地,用纯粹的大于号“>”、小于号“<”连接的不等式称为严格不等式,用大于或等于号“≥”、小于或等于号“≤”连接的不等式称为非严格不等式,或称广义不等式。总的来说,用不等号(<,>,≥,≤,≠)连接的式子叫做不等式。两边的解析式的公共定义域称为不等式的定义域。
    性质
  
   1、不等式两边都加上(或减去)同一个数或同一个整式,不等号的方向不变。
   2、不等式两边都乘(或除以)同一个正数,不等号的方向不变。
   3、不等式两边都乘(或除以)同一个负数,不等号的方向改变。
    分类
   1、整式不等式:整式不等式两边都是整式(即未知数不在分母上)。
   2、一元一次不等式:含有一个未知数,并且未知数的次数是1次的不等式。如X-3>0
   3、二元一次不等式:含有两个未知数,并且未知数的次数是1次的不等式。如x+y<15



解不等式组的步骤


不等式就是用不等式符号把一个式子连接起来的算式;不等式和等式主要的区别就是他们的符号不同,一个是“=”,一个是“>、<、≥、≤”。但解不等式是完全可以用等式的性质来解。下面我就以一道例题来讲一下解不等式的标准步骤。
第一步、如果是应用题就要先理清楚思路,然后列出不等式,最后再解不等式;如果是解不等式的计算题,就直接写“解”,开始写出计算过程。

第二步、计算过程就是利用等式的性质,把不等式的等价式子写出来,如下图所示,题目中的的地方就需要注意一下,这是一个易错点。

第三步、计算不等式的等价式,这就是一个小问题了,完全按照等式的性质来计算即可,只是注意不要把不等式的符号写成等式的符号了,最后写出原不等式的解集即可。

扩展资料:
1、如果x>y,则y<x;如果y<x,则x>y(对称性)
2、如果x>y,y>z;则x>z(传递性)

3、如果x>y,而z为任意实数或,则x+z>y+z;(同向不等式可加性)
4、如果x>y,z>0,则xz>yz;如果x>y,z<0,则xz<yz;(乘法原则)
5、如果x>y,m>n,则x+m>y+n;()
6、如果x>y>0,m>n>0,则xm>yn;
7、如果x>y>0,则x的n次幂

不等式方程怎么解


最基本的是不等式的性质:
不等式性质1
  不等式的两边同时加上(或减去)同一个数或同一个含有字母的式子,不等号的方向不变,即:
  如果a>b,那么a+m>b+m,a-m>b-m;
如果a<b,那么a+m<b+m,a-m<b-m。
不等式性质2
  不等式的两边同时乘以(或除以)同一个正数,不等号的方向不变,即:
  如果a>b,且m>0,那么am>bm;
  如果a<b,且m>0,那么am<bm。
不等式性质3
  不等式的两边同时乘以(或除以)同一个负数,不等号的方向改变,即:
  如果a>b,且m<0,那么am<bm;
  如果a<b,且m<0,那么am>bm。




上一篇:泰语的你好,谢谢,再见等基本用语怎么说的?,泰国谢谢怎么说
下一篇:曲马多属于毒品吗,怎么戒复方曲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Mozilla/5.0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ompatible; ClaudeBot/1.0; +claudebot@anthropic.com)

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爱生活 ( 蜀ICP备20006951号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